发挥专题议事功效 解决民生“关键小事”——人大余杭街道工委打造“禹事共商议”品牌
时间:2022-11-24 10:0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余杭因夏禹治水舍航登陆而得名,有“禹航”之称。近年来,余杭区人大常委会余杭街道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和特长,以代表联络站为主阵地,深入开展专题议事活动,打造“禹事共商议”品牌,按照“议近不议远、议小不议大、议实不议虚”原则,着力解决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以前我们小区很多居民纸板都堆在楼梯口里,现在引进‘虎哥’,纸板、报纸等可回收物打个电话就上门来收,不仅能换钱,又方便实惠,还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虎哥’服务态度也好。”余杭街道御蓝湾小区住户吕德玲阿姨对新建成的虎哥回收站满口夸赞。

“凤阳社区要求引进‘虎哥’回收站”是选民孙晓芸在今年3月余杭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开展的“小区物业管理”主题接待活动中反映的建议,参与这次接待活动的有区人大代表、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主任李明。当时,余杭街道正向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各职能部门、各村(社区)征集专题议事内容,接待结束后,李明第一时间上报了该建议。“街道推行‘禹事共商议’,就是要有问题一起商量、共同解决。”李明说。

很快,该建议内容被列入了人大余杭街道工委“十大专题议事”内容,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和李明代表随即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并于今年6月份开展了“凤阳社区引进‘虎哥’回收站”专题议事,商议、确定引进方案。在人大代表、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虎哥”回收站于8月底投入使用。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反馈给了孙晓芸。“没想到我提的问题,人大街道工委和人大代表这么重视,真的很感动。”得知虎哥回收站投入使用,最早提出建议的孙晓芸非常激动。

区人大代表郑夏表示,“这些民意能及时收集到,要得益于‘五二’工作法的推进,让我们代表在线上线下走访接待中及时把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报送至人大街道工委。”郑夏口中所说的“五二”工作法就是人大余杭街道工委今年6月份创新开展的人大代表进网格联民情制度,即“两个公开”“两个走进”“两个接待”“两个议事”“两个评选”。

早在今年3月,人大余杭街道工委公开征集“十大专题议事”,内容涉及交通治堵、污水零直排、加装电梯、汽车充电桩布点等百姓关注的民生小事。议题确定后,由代表自主报名,每个议题确定2-3名人大代表领衔。如陈向京、郭智、郑夏代表负责的是“新桥路拥堵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3位代表多次在新桥路实地走访调研,与当地百姓沟通交流,并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选民代表进行座谈。在提出的建议办理后,代表还要对已完成的专题议事事项开展评估,并在街道居民议事会议上对年初确定的“十大专题议事”进行评议,力促职能部门提高办理质量,人大代表、选民群众、职能部门由此形成稳固的“三方会商”机制。

“禹事共商议”的建议办理情况能够全部通过基层单元应用场景展现出来,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选民群众能实时线上了解进展情况,如小芳超市门口新增红绿灯、划定单行线已基本落地;公共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正在有序进行;街道146个充电车位投入使用……

“目前,余杭街道‘禹事共商议’专题议事在有序推进中,我们也希望能够借助打响这个品牌,不断地提升、完善代表联络站的运作效能、运行机制,在推进基层单元建设中汇民智、聚民意、解民忧。”人大余杭街道工委负责人表示,“禹事共商议”也让人大代表、选民群众能够全过程参与民生小事的解决,使选民有参与感、代表有获得感,也让基层治理更加有力、社会发展更加和谐。